DSC00804.JPG    

關於寶寶的睡眠,超級嬰兒通裡有寫到『睡覺三部曲』,我覺得蠻受用的,最好在寶寶一開始有睡意時就輔助他入睡,當寶寶累過頭時反而會睡不著且很番噢!

*超級嬰兒通『睡覺三部曲』

第一部:嬰兒會顯示如上的疲累訊號(揉眼晴,拉耳朵,或是抓臉),或打哈欠,當他打第三個哈欠時,就把他放床上,訓練他自己入睡

第二部:進入備戰,此時嬰兒會固定,專注的凝視,看起來呆呆的,我稱之為:目不轉睛,持續三,四分鍾,他的眼睛張開,但精神正在某處神遊

第三部:放任他去,現在嬰兒頭有點搖晃,看起來像要睡著,眼晴突然又張開,整個身子會突然顚簸一下.此一情形會重覆三至五次,直到進入夢鄉

DSC01092.JPG  

(拍嗝拍一拍就睡著了 ...)

另外,要"讓寶寶自行入睡",放他到小床的時機很重要!雖然天才保姆崔西建議在"第一部曲"時就把寶寶放到床上,但因為咕比是個好動的孩子,若太早放她到床上,她會因為揮舞小手小腳、伸懶腰或一直揉眼睛而又清醒起來(清醒起來就苦了~要再重新來一次),所以我都在"第二部曲"或"第三部曲"才放下去(配合適當的睡眠環境~燈光調暗、(如有)音樂調小聲),也就是在她快睡著時~眼神迷濛或眼睛快閉上時通常抱個幾分鐘就會進入這個階段),(當然有時候她也會自己在床上躺著躺著就睡著了,還是要看每次的狀況做調整。如果她到床上後又清醒了,給她吸安撫奶嘴是不錯的方式(不過她是看心情決定要不要吸),不必擔心寶寶會吸奶嘴吸上癮,咕比只要一入睡就會吐掉了! 平常也不主動要嘴嘴的~

還有,如果咕比睡覺中間伊啊叫或小哭兩聲,我不會馬上跟她說話,通常她過一會兒又會睡著,如果去介入她的睡眠,反而容易把她吵醒。

DSC01135.JPG  

(咕比:沒錯~我很愛動)

DSC01133.JPG  

(咕比:不行嗎?!) ...裝可愛    

DSC01130.JPG  

(咕比:..zzZ...)

* 關於百歲醫師中一覺到天亮的訓練法,我覺得有點殘忍,且不見得適合所有個性的寶寶,像咕比如果哭太久,反而會變得很神經質+不易入睡+邊睡邊哭~像做噩夢一樣(可憐),要採用此法的媽媽請自行拿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