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咕比看的到鏡子裡的自己嗎?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寶寶要到4個月大左右才會對鏡子裡的人與物產生反應~

難怪咕比都只是看一看,沒什麼特別反應..

 

鏡裡鏡外的自己~認識嬰幼兒自我概念的發展~玩鏡子,認自己

認識自我從探索周遭開始
  要學習區分與環境的關係,並且意識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實體,嬰兒必須要先學會操控自己的身體。但剛出生的寶寶,很多動作反應都是無意識的反射,因此根本還無法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刺激與反應,做絕對地因果關係連結;這也是為何嬰兒在最初的幾個月內,對自己的樣子並不清楚,也不會分辨自己與其他人事物之間的關係!

  直到寶寶四、五個月左右,開始會翻自己的手看半天、會想伸手踢腳地去觸動身邊的東西、會喜歡把東西放進嘴巴嚐嚐...時,才表示寶寶已經對周圍環境有學習反應,也才從互動過程中,開始進行「自我」的認識。

  一般而言,自我概念的發展,在一歲前,都還是嘗試學習的過程;約到二歲,才會對「我」、「我的」的自我概念,有漸漸清楚的分辨與表達能力。

與鏡中的自己第一類接觸
  知道嗎?寶寶在出生後的三個月內,對鏡子裡的「自己」並不會有太多興趣,因為對他來說,那影像只不過是一張如同貼在牆壁上的海報,與媽媽會說話的臉,或爸爸會刺刺的臉,「根本不同」!

  但只要再過一個月,約四個月大的寶寶,便開始會對鏡子裡的影像,有不同的反應表現囉。例如寶寶望著鏡子中的影像時,會有想跟鏡中人回應的反應,還會想伸出手來碰碰看!甚至還會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發笑呢!這些表現,幾乎讓人以為寶寶已經會「照鏡子,看自己」了。

  事實上,在八個月以前,寶寶其實仍不會分辨鏡子裡的影像和實體間有什麼不同;他之所以對著鏡子笑,是因為鏡子裡的那個嬰兒對著他笑!而且,說不定小傢伙看到那鏡中的影像居然也對他伸出手時,也會嚇一跳呢!

寶寶知道鏡裡只是影像
  我們還可以再做一個小實驗:讓四~八個月左右的寶寶從鏡子裡看見一樣東西從他後面出現,來測試他會有什麼反應。我們會發現寶寶仍不會轉過頭找尋那樣東西,而且也不會期待東西出現在他眼前。這項實驗結果又再表示,這階段的嬰兒,仍不知道從鏡裡所見的東西,實際上與自己有著什麼樣的互動關係。

  不過,到了十個月左右,寶寶就會知道在鏡子裡看到的人事物不是真的,而只是一個影像;所以一旦有東西從他背後出現,寶寶便會轉過頭來尋找那件東西。雖然,這可能也只是表示嬰兒對環境有某種程度的空間概念,但至少,表示寶寶也知道在鏡子裡看的,與實際環境所見的是同一個。因此我們說,寶寶在「自我概念」上,也開始進入另一個階段。

  雖然目前的研究,仍無法清楚知道寶寶在這階段對自己的臉,究竟有多大的印象或記憶,但可以確定的是,讓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有不斷與環境中的人事物做探索與反應的機會時,等於就是給了寶寶許多認識自己的機會,而這對他再來一連串的「自我概念」的發展,是有絕對的積極幫助喔。


作者:王宏慈

*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1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