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呂柏伸是我的表哥,十分有才氣,也為了戲劇奉獻許多心力
希望大家給這群藝術創作者、表演者一點鼓勵
本週末一起沾點藝文氣息吧~~


+舞台劇 閹雞+
國家劇院-http://www.ntch.edu.tw/

[ 吳念真 李昂 耿一偉 林鶴宜 / 聯手推薦 ]


總以為自己的台語老練,但每次面對台南人劇團的演出,都讓自己汗顏!這回,他們更自信地推出日據時代林摶秋先生的「閹雞」;它除了將挑戰我們的母語能力之外,更將逼使我們重新省視自己在「在地文化」上的理解和認知的程度。--電影導演吳念真

1943年台灣劇場鉅作《閹雞》,將在六十五年後首度由專業團隊在國家劇院重現。近年廣受矚目的才氣導演呂柏伸將以他擅長的精緻畫面,嶄新的手法,呈現原劇處處靜謐留白下洶湧的時代浪滔。--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專任教授 林鶴宜

一齣有血有淚有靈魂的戲 幕幕真實衝擊人心
台灣契訶夫式劇本 表現閩南語的韻味與日常生活點滴
一段訴說女性艱苦的生命謳歌 試圖挑戰大河式電影劇本
台灣戲劇文學之塊寶 六十五年後國家劇院恢復原貌完整演出

《閹雞》劇情大綱 -
《閹雞》主要描寫1920年代台灣南部某鄉鎮一家中藥鋪和貨運行之間,因社會的變遷與土地開發的問題,所造成家庭經濟和生活的具大變化。鄭三桂是福全中藥行的老闆,在他的店裡掛有一塊刻有「閹雞」名字的看版。這家藥鋪在三桂父親健在時期相當繁榮,然而到了三桂這一代就逐漸蕭條,除了因為西藥房一家家開設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由於三桂為人吝嗇刻薄。

三桂的遠親林清標在隔壁村經營貨運行,但清標的興趣原是學醫,但因父母反對,只好留在家經營祖業,但清標還是自己研究漢醫書籍。當時謠傳鐵路將會延伸到清標住的村裡,於是三桂就想要以自己的中藥行來和清標交換,以獲取暴利,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兒子阿勇可以跟清標的女兒月里結婚。

就在三桂所蓋的房子即將完工,突然傳來取消鐵路延伸的消息,為此打擊,三桂煩惱至死。阿勇本以為父親留有些許財產,結果卻不然。全家後來因為債務纏身,遭法院拍賣房屋,煩惱不已的阿勇被迫辭去在鄉公所的工作,回家種田。緊接著,母親也相繼過世。不習慣耕種的阿勇,每天勞碌不堪,最後竟染上虐疾臥病在床……。

窺看寂靜年代 幽微錯置的女性身影 -
65年後在台灣當前的時空下,如何重新搬演《閹雞》這齣在日本皇民化時期,曾被貼上高度文化抗爭色彩標籤的舞台劇作品?如何讓這齣寫於1943年的新劇作品的重新搬演,不再僅是「復古懷舊」,而是可以繼續與當代台灣觀眾對話,甚至引發共鳴?為此台南人劇團導演呂柏伸,將在林摶秋現有的劇本內容架構之外,另委請國內知名編劇王友輝補寫增添2~3場戲,以還原並張顯張文環原著小說當中女主角月里的那份追求情慾自主的毅力和決心。事實上,林摶秋於1943年只不過搬演了《閹雞》的「上篇」,後因時局的變遷,一直無法如願完成「下篇」的編寫及搬演。直到晚年時,他才開始重新加以改寫,同樣是以月里作為主角,計劃寫成一部橫跨祖孫三代,足以見證上世紀台灣歷史變遷的大河型式般的電影劇本。

這次《閹雞》的搬演,台南人劇團並沒有企圖想要完成林摶秋未竟之事─改寫成一部跨越世代的史詩大作,而是希望能夠打造一齣具有「契可夫戲劇詩意」的自然寫實舞台劇作品。這是因為林摶秋所改編的《閹雞》劇本本身,雖然有兩幕共五場戲,但讀起來就像是五段不同時間所發生的生活橫切面,而且大多是缺乏明顯戲劇性的片斷,其幕與幕,景與景之間並沒有清楚的連貫性,也就是沒有傳統佳構劇的中心事件,因此,也就沒有所謂的戲劇性轉折與高潮。正因為劇本的寫作形式如此,這次在舞台上也將儘量客觀呈現出一幕一幕具有靈魂的人們的真實生活,儘量不採取戲劇化的表演方式,去表現劇中人物的哀愁、孤獨、悲傷,也就是不會蓄意去影響觀眾,而是要求演員以最樸實自然的方式在舞台上生活、存在,讓觀眾透過自己的眼睛去看舞台上所發生的事件,不管是複雜還是單純,如吃飯、喝茶、爭吵等,完全就依照我們原本生活的樣貌具現,為此,相信將幫助觀眾更加容易認識和體會生活中的真實與虛偽。

劉達倫的舞台設計除了強調「歷史感」和「真實度」之外,也力求「氣氛」的渲染,為此將利用各種象徵隱喻的手法來呈現劇中主要角色的生活變故,從富有到貧窮。服裝設計也將儘量做到復古的真實感。此外,本製作特邀新銳劇場音樂人王希文來擔任配樂作曲,將根據呂泉生當年為本劇所採集並重新編曲的幾首台灣民謠,如《丟丟銅》、《六月田水》以及其它現有的台灣民謠或樂曲來進行二度創作,並計劃以一個6人編制的樂團於戲的進行中以抒情搖滾版的新曲風再度歌詠台灣人的辛酸血淚。

演員陣容難得一見,將結合國內老中青三代的演員共同攜手合作。除了邀請國內劇場實力派演員姚坤君和韋以丞分別擔任飾演本劇男女主角阿勇和月里之外,也邀請國內第一個老人劇團魅登峰劇團的幾位資深團員(吳煥文等)共同參與演出,同時本團幾位近年來深受觀眾喜愛與期待的駐團年輕演員黃怡琳、王宏元和張家禎也將一道加入演出。


女主角/姚坤君 -
表演作品:2007年《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2006年《求證》(Proof)、2005年《女人要愛不要懂》、2004年《將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及《Click, 寶貝ㄦ》、2003年《女兒紅》及《明年此時》、2002年《北極之光》及《記憶相簿》、2001年《無可奉告》及《金寶貝》、2000年《紙上天使》及《戲子》。導演作品:2003年《就在那個時候的那個時候》。

男主角/韋以丞 -
代表作品:2001年外表坊時驗團「李爾三個王——舞李爾」、2002年國際劇場藝術節《放聲狂嬉》及表演工作坊「張愛玲,請留言」、2003年外表坊時驗團「眼球先生夜總會」及「交界」、2004年楊佩佩製作大戲「風雲2」及中視「我們兩家都是人」、2005年如果兒童劇團「統統不許動」及三立「王子變青蛙」、2006年 三立「愛情魔髮師」及中正文化中心「水滸傳」、2007 年中正文化中心「西遊記」及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